定期口腔黏膜健檢 遠離口腔癌
財團法人陽光基金會為提提倡口腔癌防治,自4月27日起展開12天的口腔癌病友及志工環島之旅,並於日前抵達宜蘭縣政府衛生局,共同宣示推動口腔癌防治的決心,提醒民眾遠離菸酒、檳榔,拒絕口腔癌的危害,同時鼓勵深陷罹癌幽谷的病友,勇於面對疾病,為守護健康而努力。
 
宜蘭縣衛生局指出,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近期所發佈的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人十大死因中,惡性腫瘤高居第一;口腔癌排行第五名,更是男性十大死因的第四位,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常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所以是男性健康的一大殺手,口腔癌的威脅居高不下。
 
罹癌危險因子有群聚現象,尤其以嚼食檳榔的紅唇族最為明顯,其中男性口腔癌患者發生其他癌症風險是一般民眾的3.8倍,仍以復發口腔癌佔最多。
 
衛生局表示,在各種癌症發生當中,口腔癌是最容易、也最可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而獲得痊癒的,早期發現的治癒達80%,但是,今年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個案,截至目前為止尚有272位異常個案仍未接受進一步確診。
 
嚼食檳榔會造成牙齦萎縮引發牙周病或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白、紅斑外,還會導致口腔癌,國人應及早戒除這些危險因子,對於已罹患癌症的病人更是如此。衛生局呼籲,吸菸或曾經、正在嚼食檳榔者,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如發現異常者,應進一步接受複檢以維護健康。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嚼食檳榔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