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每年2萬名早產兒 6成媽媽焦慮挫折
10個新生兒中,就有1個早產,台灣每年約有2萬名早產兒出生,而這些早產兒的媽媽,在孩子1歲前,必須全天24小時照顧寶貝,以防孩子因感染病毒引來致命危機,身心疲勞可想而知;據一項全球性調查,台灣有高達63%的早產兒媽媽無法感受生產後的喜悅、充滿負面情緒,遠高於足月產媽媽的20%。
 
依據2012年全球早產兒現況調查報告,台灣早產兒媽媽有63%充滿焦慮、挫折等負面情緒,87%的早產兒媽媽因此與寶寶產生疏離感,另有63%害怕將寶寶帶回家照顧,高於足月產媽媽的40%。
 
台灣新生兒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許瓊心醫師指出,早產兒媽媽們在孩子1歲前,必須24小時提心吊膽,主因是早產兒肺部及免疫系統發育不完全,一旦感染病毒,很容易住院插管,沒有急救治療更可能致死,早產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罹病率即高達93.7%;因此即便旁人只是在孩子面前咳兩聲,早產兒媽媽都會膽顫心驚。
 
此外,早產兒其他主要合併症如慢性肺疾病、視網膜病變、腦室內出血以及腦室周圍白質軟化症,可能造成日後發展遲緩與腦性麻痺,影響寶寶智力與運動發展。
 
連續生下兩位早產兒的Yuki媽媽表示,當大兒子出生後,得知有腦室出血及視網膜病變,甚至可能到國小都不能走路,當場在加護病房外大哭不止,兒子出院後不再有醫護人員輪三班照料,照顧責任落在自己一人肩上,身心更是倍感壓力。
 
多數早產兒媽媽對孩子未來身心發展充滿擔憂,部分還可能面臨家人責難,Yuki媽媽說,早產兒寶貝都這麼努力地存活下來,醫護團隊也不眠不休地為他們照顧孩子,早產兒媽媽應該以正向面對,用更多母愛照顧早產兒!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