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重建應把握時機 有助提升生活品質
在台灣,乳癌的發生率占女性的第一位,且死亡率也位居第四位;奇美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蔡穎瀚指出,乳房是女性重要象徵,甚至也會影響到自信心,但若是罹患乳癌,患者應在術前與醫師詳細討論,把握重建手術時機以及方式,有助於提升生活品質。
 
乳房重建手術分為立即性與延遲性兩類,通常立即性是可在治療中同步進行手術,雖覺容易讓患者心理調適,但手數時間較長;蔡穎瀚說,若為延遲性,則必須在患者乳癌未復發時才能進行,重建上較為困難,必須注意乳房皮膚不足等問題。
 
醫師蔡穎瀚進一步說明,通常若透過外來植入物進行乳房重建,手術時間短,且過程簡單,但仍有感染、人工義乳破裂等風險存在,而選擇自體組織重建手術,雖手術過程複雜,但重建形狀與自然乳房相似,且併發症發生率低。
 
臨床上,乳癌患者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一定要提高警覺,定期接受檢查;蔡穎瀚呼籲,選擇手術以及治療方式,都是為能提升生活品質,因此患者術前要做好乳癌篩檢,且盡量與醫師配合,作好心理準備,才能順利重建事業線,找回自信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