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類風濕性關節炎與標靶治療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由自身免疫障礙引致免疫系統攻擊關節的長期慢性炎症。發病的原因包括遺傳、環境因素及感染。全世界的盛行率是1%,其中,女性好發機率大於男性,女性比男性大概3:1。類風濕性關節炎可能造成的併發症包括肺部會纖維化,免疫失調,血管發炎,甚至造成心肌梗塞。

黃柏豪醫師表示,一般治療方式會先建議病人服用藥物控制,若三至六個月無明顯療效,則需進行標靶治療。生物製劑標靶治療可控制穩定關節炎,主要是中和發炎反應中的主要發炎因子,以達到抑制發炎的效果。目前分為Etanercept(恩博)、Adalimumab(復邁)、Rituximab(莫須瘤)三種。恩博為一週二次的針劑標靶,復邁則為兩週一次針劑,另外莫須瘤則為半年一次針劑。

曾有肺結核病史患者施打標靶藥物易再次復發肺結核,而根據統計,施打恩博之患者復發機率較其他標靶為低。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目標為減緩發炎,通常標靶治療進行三至六個月即有明顯改善,後期也可透過醫師協助與建議,於家中自行施打針劑增加方便性。黃醫師提醒病患,少吃補品、多運動並留意保護關節,可讓病情控制得更好!

20110627台中廣播-大家來開講 廣播專訪: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免疫風濕科/黃柏豪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