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毛病多 缺牙惹的禍!
長期缺牙,不僅影響外觀不好看,咀嚼能力也會下降,小心造成腸胃負擔!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主任張瑞忠指出,缺牙不僅僅是少了幾顆牙齒而已,也會導致食物無法充分咀嚼,以致造成腹脹、腹痛等腸胃問題。
 
張瑞忠主任指出,許多人都以為缺幾顆牙,沒有多大關係,事實上,缺了牙齒後,鄰近牙齒會往缺牙區傾倒,對咬的牙齒也會往缺牙區過度生長,造成牙齒排列不整齊。
 
當缺失的牙齒太多,必須用活動義齒取代固定義齒時,但活動義齒的先天穩定性不佳,常造成飲食上的不便也會增加日後製作義齒的困難。
 
張瑞忠主任解釋,治療缺牙的傳統治療,經常得修磨鄰近的牙齒製作義齒來支撐缺牙的部位,常常要犧牲完整的齒質,並且會造成術後牙齒的敏感。
 
如果缺失牙齒的範圍越大,如果要改善,就得修磨更多的牙齒。如果固定義齒連接牙齒的顆數目越多,不僅影響到義齒本身的精密度,口腔清潔的困難度也相對提高。
 
隨著技術的進步,缺牙患者可以藉由人工植牙來製作固定義齒,不但可以保留鄰牙的齒質,並讓口腔清潔更為簡單。如果缺牙嚴重,必須裝上全口義齒,透過人工植牙,即能增加活動義齒的支撐與穩定度。
 
不過,在進行人工植牙之前,患者必須接受詳細評估,並擬定一套完備的治療計畫。現在透過電腦斷層技術,可以更精確評估病人齒槽骨的條件,加上骨粉材料的改良及植體表面處理技術進步,即使齒槽骨條件較差,也可以接受人工植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