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護理e措施 病人安全品質大提升
研究指出,資訊科技導入護理實務,不但可提升病人安全,還能改善護理人員繁重照護壓力,提升照護品質;有鑑於此,各大醫療院所無不投入護理e化措施,台北榮總護理部也導入條碼科技,並購置行動護理車與智慧型手機,建立以病人安全為首的全新護理作業模式,以達成病人辨識零缺點,大幅提升照護品質與工作效率。
 
台北榮總每位護理師上班時人手一台智慧型手機,除了與醫療團隊可以即時通話外,病人也可以透過床邊電話和護理師立即溝通;每台智慧型手機上還安裝了「行動護理資訊系統APP-iSmart」,護理師可使用手機APP快速輸入病人資料,如體溫、血壓、血糖、進食量等。
 
台北榮總住院病房護理師工作時都推著一台行動護理車,給藥時會直接使用車上電腦,透過無線網路登入系統,接著使用無線掃描器,掃描病人配戴的手圈條碼進行身份辨識,再掃描藥物條碼,就能給病人正確藥品;抽血前護理師也會先掃描病人手圈條碼,抽血後立即列印出相對應的血液檢體標籤,貼到檢體試管後便可送至檢驗部門,直接放到分析儀器上發出檢驗報告。
 
台北榮總護理部副主任周幸生說,臨床上發生重大醫療疏失,絕大多數原因就是沒有先確認病人,所以要增進病人安全,並降低醫療疏失,最必要也是最重要的步驟就是病人辨識。
 
台北榮總護理部主任王桂芸強調,推行護理作業資訊化,除期許能提昇住院病人安全、改善臨床照護品質外,也希望可簡化護理臨床業務、降低超時工作負荷,為病人與護理師的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