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律神經 - 人體自我修復的系統
自然醫學常談到人人都有與生俱來的自癒力,以及人體有自我維護、自我診斷、和自我修復的系統。這些說法聽起來好像很抽象,距離我們實際的生活經驗似乎也有很大的落差。其實,現代醫學早就發現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之所以叫做自律或自主神經(autonomic nerve),就是它擁有自我調節的能力,不需要大腦下指令就能夠及時、主動來應變體內和環境所發生的變化,以維護身體的健康。

自律神經系統是由丘腦、腦幹經由脊髓傳達到全身的體表、肌肉骨骼和體內所有的器官,包括全身的血管都伴隨有自律神經的分佈。自律神經系統,不但負責調控全身各處包括腦部、內臟、皮膚、肌肉和骨骼的「血液循環」,而且還擔任協調體內各個「臟器運作」的平衡,包括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的調控。例如,跑步時心跳加速為什麼呼吸也自然會隨著加快?這是身體透過自律神經系統自動協調心臟、肺臟和腎上腺等器官的結果,雖然心臟和肺臟之間並沒有神經直接相連結。

人體既然有自我維護和自我修復的系統,那麼為什麼我的慢性病症並沒有自我痊癒? 問題就是出在患部或該器官的「血液循環不良」,造成患部堆積了過多的乳酸代謝產物、發炎物質、以及缺氧所產生的自由基和神經疼痛物質等,結果患部自然無法自行修復而導致各種慢性病症,例如,胸悶、心悸、肌筋膜疼痛症、眩暈和腸燥症等。當自律神經無法「自我維護」患部良好的血液循環的時候,就會發揮「自我診斷」的功能讓身體產生不適的症狀,發出健康失調的消防警鈴,提醒我們須要審視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包括飲食內容是否健康、想法心念是否正面以及是否有適度的休閒運動。這時,建議不要只是使用藥物來壓制症狀,就如同剪斷自律神經的警報系統,讓健康失調繼續在體內悶燒,終究身體的大火會一發不可收拾。

疾病痊癒的關鍵,在於調節身體自律神經的活性,改善患部的血液循環,帶走累積的乳酸、發炎物質、自由基等廢物,很快地就會感覺到疼痛舒緩;接著食物中的各種營養素和氧氣就能夠經由已被改善的血液循環,充分地進入患部來修復細胞。由於每天都能有效地修補細胞,所以症狀就會一天比一天好,一週比一週好,最後就能達到最佳的修復狀態。這就是發揮自律神經所謂的「自我修復」功能。所以說自律神經決定血液循環,也就決定了生老病死。因此,自律神經是疾病痊癒的關鍵,是人體自癒力或免疫力的執行者,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資料來源:愛家自然診所/陳惟華院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