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易焦躁不安 恐感覺統合失調
6歲前的嬰幼兒,因邏輯、抽象學習等能力仍不足,多仰賴肢體與器官等感覺學習,尤其嬰幼兒的自我控制能力不佳,較易受到教養、環境等因素影響,甚至當感覺統合失調時,也會成為嬰幼兒情緒不穩的關鍵。
 
父母在與嬰幼兒接觸時,通常會有較多的肢體動作,像是擁抱、親吻等;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陳宜男指出,若嬰幼兒感覺系統出現問題,可能會使原本善意的肢體動作變成誘發嬰幼兒情緒的導火線。
 
治療師陳宜男進一步說明,像擁抱時,嬰幼兒出現逃避、哭鬧等情緒,就恐為觸覺失調,或對特定味道感到不適,出現焦躁等情緒反應,則屬嗅覺失調,若是對於微小聲音都容易產生煩躁等,則有可能就是聽覺失調的問題。
 
另外,嬰幼兒也可能排斥特定質地的食物,或刷牙、看牙醫等必須侵入口腔的活動,則也屬於口腔感覺輸入失調;陳宜男提醒,外在的環境因素都有可能成為誘發嬰幼兒情緒的問題,若發現常出現焦躁不安的情緒時,家長就應盡快帶孩子就醫,及早對症下藥,才不會影響孩子的成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