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倒數最後衝刺! 紓壓有方從容應考
全國指定科目考試進入倒數60天最後階段,考生們也開始進行全力衝刺!排山倒海的考試壓力讓許多家長及考生喘不過氣,因緊張而引起的龐大心理壓力,常成為許多上班族工作及學生求學時的潛在敵人,根據Pollster波仕特線上市調最新數據調查統計,近8成的人曾因為過度緊張而導致考試失常,表現不如預期。
 
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精神科暨心理衛生中心主任級醫師楊聰財醫師表示:「考生身心壓力會隨著考試日期接近而日漸焦躁不安,相關症狀如:情緒不穩定、易怒、腸胃不適、頭痛、失眠等症狀都有可能發生,當身體出現以上症狀時,最直接影響的就是專注力,以及造成焦慮的惡性循環。」
 
楊聰財醫師特別於考前緊張時刻提出「嚼對合格三守則」,說明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紓壓解悶、提升專注力。根據美國貝勒醫學院一項研究指出,學生在連續咀嚼無糖口香糖14周後,數學成績明顯提高!一位今年大學學測數學勇奪滿級分的資優考生,也現身說法分享自身經驗,說明如何善用無糖口香糖讓準備考試時更加事半功倍!楊聰財醫師也在現場貼心地幫助考生們放鬆心情、提升專注力,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從容面對學業大小試!
 
楊醫師進一步說明「嚼對合格三守則」:1.咀嚼無糖口香糖、2.適度運動、3.聆聽音樂、深呼吸,建議廣大考生可透過咀嚼無糖口香糖幫助大腦釋放α波,有助精神平靜,並進一步增強記憶力與專注力,讓腦部進入最適合學習與思考的最佳狀態,而適度運動及聆聽輕音樂,也能幫助穩定情緒,緊張時不妨深呼吸一下,有益冷靜思考解題,應考更輕鬆。
 
在今年大學學測勇奪數學滿級分的傅同學表示:「起初是補習班的老師會定時發給我們無糖口香糖,除了可以消除緊張、提升專注力之外,也比較不容易疲勞分心或打瞌睡,之後我自己都經常會利用無糖口香糖來幫助放鬆緊張情緒,複習課程或作數學習題時也能更加專心,一舉數得,讓我準備考試時更加事半功倍!」
 
此外,也有超過65%註4以上的民眾認為在緊張壓力大的時候,咀嚼無糖口香糖的確有助於紓緩放鬆,進而提升自己的表現與專注力。同時世界各地亦陸續有各項研究在探討咀嚼益處,根據中國臨床心理學雜誌註5發表的論文指出,在咀嚼無糖口香糖時,與壓力成正比的「唾液皮質醇」的水平顯著降低。無糖口香糖同時也是日常生活中隨手可得、便利性高的紓壓小工具,因此,建議考生們不妨可善用無糖口香糖降低壓力指數,遠離心浮氣躁和緊張情緒,讓考試更順利、思路更清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