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9廣播專訪: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血友病

血友病為凝血因子缺乏之疾病,容易有出血性疾病,主要症狀會在後腹腔、關節、深層肌肉出血。血友病是因第八及第九凝血因子少於25%以下,可治療但不能痊癒。

血友病主要為先天性疾病,約70%與遺傳有關,另30%患者可能因基因突變引起。但血友病也可能為後天性,主要機轉為免疫系統錯亂,身體攻擊凝血因子引起,通常後天患者症狀較嚴重。

血友病患若遇關節出血情況,可能引起關節變形硬化而影響生活,若嚴重至顱內出血,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血友病分為重度、中度與輕度,根據統計,台灣罹患中度與重度血友病人數約2000人。 血友病可透過輸入凝血因子治療,目前可透過基因合成方式製作凝血因子。醫師治療建議血友病患身體內的凝血因子維持在1%以上,先天性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的A型血友病患可輸注一週三次的凝血因子,而缺乏第九凝血因子的先天性B型血友病患可輸注一週二次的凝血因子。

民眾無需以異樣眼光看待週遭血友病患。血友病不是絕症,只要按時施打凝血因子,也可像一般人正常生活。

羅東博愛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游介宇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