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口腔期愛亂吃 慎防金銀銅鐵吞下肚
家有小娃娃,家長一刻都不能疏忽!醫師提醒,尤其是正值口腔期的娃娃,極愛亂吃,一定要慎防金銀銅鐵吞下肚。
 
臨床上,小娃娃誤食案例時有所聞;最近就有一名一歲多的小男童,因為誤食一顆錨釘蓋,而讓家長驚恐不已,趕緊帶他到署立台中醫院就醫!該院耳鼻喉科主任張明璋表示,所幸小男童沒有將錨釘蓋吞下肚,只是含在口中。
 
不過,要從小男童口中拿出這顆錨釘蓋可不容易,由於小男童的父親很怕孩子將錨釘蓋吞下肚,於是就很緊張的要將男童的嘴巴打開;然而,這突如其來的動作卻讓男童嘴巴閉的更緊。
 
張明璋主任說,由於孩子並沒有流血或其他痛苦的表情,如果要從口中取出異物,最好是先讓他睡著或麻醉,否則一不小心異物被吞進去,嚴重的話還可能會造成呼吸道阻塞或食道受傷,反而更危險。
 
張明璋主任指出,3歲以下幼兒常會有抓東西往嘴裡放的習慣,因此幼兒的主要照護者在抱小孩時,身上儘量不要有太多的小飾品,以免被孩子誤食;家長若發現孩子有異常咳嗽、但沒有呼吸道感染,如感冒等情形,最好是帶孩子到醫院求診。
 
另外,臨床上,常見6歲以下兒童會誤食的以硬幣為主,氣道則是花生米,小學以上常見的異物則為食物,如魚刺、雞骨頭等;張明璋主任則提醒,千萬不要自行採用偏方,如吞飯、飲醋,這些偏方很容易造成二度傷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