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2廣播專訪:認識腎細胞癌

腎細胞癌為腎臟過濾系統出現問題,實際發生原因不明。根據國外統計調查,腎細胞癌患者約2%至3%為遺傳因素,大都在40歲前發病,且屬多發性癌症。曾有腎結石病史、或長期接觸化學染劑者,罹患腎細胞癌機率較一般人高。

歐主任說明,腎細胞癌患者大約四成無症狀,約20%至30%會出現血尿情形、另約20%出現腰痛症狀,同時也約有10%患者會有體重減輕、發燒不停、血壓升高、腳腫的特殊情況,另也有約2%~3%嚴重患者,因碰觸到惡化踵塊前來就診。

腎細胞癌最大的威脅,主要來自手術後仍有復發或轉移機會,可能轉移至淋巴腺系統,或透過血液系統至腎上腺、肝臟、胰臟、肺部或腦部,甚至轉移至骨頭等其他部位。目前標靶治療藥物共四種,包含紓癌特、蕾莎瓦、癌伏妥等三種有健保給付,而第四種癌思停尚未納入健保給付。紓癌特為第一線治療,針對癌細胞惡化嚴重病患,還可使用特癌適來改善貧血、高鈣離子、乳酸鎂偏高的情況,效果相當良好。依標靶治療成效整體來看,紓癌特可改善六成至七成患者,使腫瘤最多縮小30%,還可妥善控制病情惡化約 13至14個月,因此藥物效果與反應較其他標靶為佳。

台中榮民總醫院泌尿外科主任/歐宴泉主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