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藥幫助保肝? 醫:錯誤迷思
你還認為保肝藥有保肝的功效嗎?小心亂服用,恐造成肝臟負擔;嘉義長庚紀念醫院藥劑科組長張展維指出,多數人總對保肝藥有錯誤期待,其實爆肝主要是因太勞累導致自主神經失調,才促使輕微肝功能指數升高等,不一定是肝病,只要多休息即可。
 
肝臟具有解毒功能,能幫助人體分解藥物、毒素等,若出現問題,就會發生黃疸、疲憊等症狀;張展維表示,這時許多民眾就會透過保健食品達到保肝,但因保肝藥含有維生素B群,才會感覺精神有變好的現象,其實若一昧的繼續喝酒、熬夜,肝臟損害恐會更大。
 
組長張展維進一步說明,市面上部分保肝產品號稱已經過實驗證實,可有效降低GOT及GPT,但其實這兩個指數只能用來評估肝臟是否處於發炎狀態,目前仍未有任何一種保肝藥,已被證實能恢復肝臟機能,民眾在選擇上仍應多注意。
 
任何具有藥性成分的維他命、補品等,都必須經過肝臟解毒,民眾應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品較為妥當;張展維呼籲,臨床上,曾有肝硬化患者自行服用保肝藥,導致症狀加劇,因此必要時,民眾應先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才能避免吃錯藥又傷肝。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