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植物性雌激素 有效舒緩更年期不適
在台灣,約有7成更年期婦女都出現睡眠品質差等失眠困擾,雖仍可透過藥物治療,但許多婦女擔心長期服用會提高罹癌風險,寧可不吃,造成病情加劇;彰化市婦產科開業醫師蔡鋒博指出,更年期會出現各種症狀,若不能對症下藥,恐會影響生活品質。
 
臨床上,1名55歲女性,長期飽受更年期病症之苦,包括失眠、盜汗、熱潮紅,甚至有情緒躁怒的問題,雖透過服用動情激素類等藥物控制,但因害怕提高罹癌風險,克制自己不吃藥,但卻造成睡眠品質每況愈下的現象。
 
直到透過規律的運動、均衡飲食等調整,患者才逐漸擺脫失眠困擾;蔡鋒博說,更年期不適症狀的嚴重程度因人而異,也並非每個人都必須服用藥物,平時可多補充植物性雌激素,像是芝麻、亞麻籽,或具有大豆異黃酮營養素的豆腐、豆漿等,都能幫助舒緩更年期症狀。
 
尤其植物性雌激素也可代替動物性雌激素藥物,有效降低罹癌風險;蔡鋒博提醒,除了吃對食物,更要配合運動習慣,並且保持愉快的心,必要時,也應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才能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