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戲劇療傷 性侵受害者演出「陰道獨白」
蕙蕙還沒上小學前就曾被性侵害,當時年幼的她不懂得求救,也沒告訴父母,隨著年紀增長,她開始責備媽媽沒有發現、保護自己,甚至幾年前得了憂鬱症,後透過勵馨基金會的協助,她加入劇團,並在今年在台巡迴演出國際知名劇本《陰道獨白》,透過演出劇中的性別暴力議題,讓她對媽媽長期的不諒解漸漸釋懷,最終幫自己走出性創傷。
 
《陰道獨白》是美國作家Eve Ensler,訪談200多名女性所得的性事、身體、受暴及性虐經驗撰寫而成,自1997年美國首演造成極大轟動,9年後的今天,國內一群關心性別議題,或曾遭性別暴力婦女所組成的劇團「光腳的愛麗絲」,在今年6月再度將她搬上舞台,用團員各自的生命經驗,詮釋女性長久以來面對的性別歧視。
 
《陰道獨白》在台演出,不是因為談陰毛、月經、潮水、呻吟、憤怒的陰道、性侵、生產及婦科經驗等一般鮮少碰觸的話題而受矚目;是由於「光腳的愛麗絲」成員本身,多位是從性/別暴力的受害者、倖存者,蛻變成性別倡議宣導的一份子,這種勇氣值得敬佩。
 
 走出婚姻暴力的團員淑真說,回想起第一次接觸「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用互動和即興方式演出,讓她深受感動而加入劇團,展開戲劇治療及演出之路;她說,每講一次自己的故事,就像把身上的痂拔掉一次、痛一次,久而久之,皮膚慢慢長好,傷口也漸漸不痛了。
 
勵馨基金會表示,像上述案例的性創傷要得到治療,是一條非常遙遠又漫長的路,因為性創傷常夾帶社會的譴責、不諒解,或是道德壓力,尤其曾在童年受性/別暴力,因為當時不敢揭發也缺乏支援,許多人到了中年發病,如憂鬱症、呼吸急迫症等,才開始求助。
 
「光腳的愛麗絲」劇團成員,在讀劇本的過程中,和自己的生命經驗、社工服務產生對話、啟發,呈現以生命刻劃的演出,此劇將在今年6月舉辦6場巡迴公演,詳情可上勵馨官網查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