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生眼出血 竟因犬迴蟲入侵
愛貓愛狗族注意啦!最近H7N9疫情持續擴散,不少人減少外出次數,寧可在家和寵物膩在一起,但可得要小心被寵物的寄生蟲傳染;臨床上,就有一名國一生,因為眼結膜出血就醫,即被診斷出是因為犬迴蟲入侵,所幸即時對症下藥,才免於失明,甚至死亡危險。
 
該名國一小男生因為右眼結膜出血到眼科就醫,但是卻因持續用藥都沒有改善下,進一步檢查才發現,這名小男生的右眼有條疑似蟲蟲鑽行過的痕跡,才緊急抽血將取下的血清檢體,轉送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寄生蟲學科教授范家堃實驗室確認。    
 
范家堃教授表示,經由西方墨點法檢查,確認造成小男生右眼出血,並造成視力退化的元兇便是犬蛔蟲的幼蟲;經由使用驅蟲藥Albendazole,才終於治好難纏的眼球犬蛔球症。 
 
千萬別小看貓狗的寄生蟲傳染;范家堃表示,每一坨狗大便中,就有十幾萬顆犬蛔蟲的蟲卵,這些蟲卵直徑才 75X85微米,肉眼看不到,一旦犬蛔蟲的蟲卵被人吞下肚後,卵殼會變得軟脆,幼蟲就會破殼而出,進而鑽破腸壁,隨著血液循環到達心臟、肺臟、腦部及眼睛等各個重要器官。
 
范家堃教授進一步表示,由於人類並不是犬蛔蟲的適當宿主,蟲卵就算在腸道孵化,甚至在人體內「趴趴走」,也只會以幼蟲型態存在,而且會引發內臟幼蟲移行症或眼球犬蛔蟲症,出現發燒、腹痛、黃疸、咳嗽及疲憊等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失明及死亡!
 
要避免犬蛔蟲的侵襲,其實並不難;范家堃強調,只要定期帶貓狗等寵物到獸醫院做糞便檢查,一發現有犬蛔蟲,投予驅蟲藥的治療就可以。他並建議,應定期幫貓狗等寵物洗澡,每次和寵物親密接觸後,也要徹底把手洗乾淨,這樣才能把風險降到最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