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力受損居前三大職業病榜首 八成勞工竟無自覺
光田醫院統計醫院近幾年篩檢的前3大職業病,分別是「聽力受損」、「腕隧道症候群」以及「下背及腰椎傷害」,其中聽力受損最不容易在初期被民眾查覺,加上這種疾病有其不可逆性,等到事後要治療已來不及,因此特別呼籲民眾要重視職場環境及自我的健康管理。(圖片/光田醫院提供)
 
光田綜合醫院多年來為大台中、苗栗、彰化等眾多知名公司工廠、企業團體提供勞工健檢及特殊健康檢查,職業醫學科施旭姿醫師發現,最常見的職業傷害就是「聽力受損」,其次是「腕隧道症候群」,排名第三的是「下背及腰椎傷害」。其中,下背及腰椎傷害主要發生在勞動力高、負重量大的職場,例如工地工人、搬運工、貨運員工等,這些勞工平時每天至少得搬運2公噸以上的重物,連女性每日都至少負重1公噸以上,長此以往難免造成脊椎骨、韌帶、椎間盤甚至神經等的傷害,嚴重的話不僅需開刀治療,甚至得離開原有職場。而名列第二的「腕隧道症候群」最常出現在高度仰賴雙手操作,講求效率或以件計價的工廠如紙盒、口罩工廠等等,其他如美髮師、廚師也是高危險群,這些族群手部每日重複相同的動作數千數萬次,導致手腕正中神經受到壓迫,嚴重的話一樣需要開刀治療。
 
而發生率最高的就屬「聽力受損」,醫師解釋,以紡織、機械、板金工廠等噪音較大的環境為例,工人每日至少8小時暴露在85分貝以上的音量中,長期會對聽力造成很大傷害。但因患者一開始會先從「高頻率」的聲音開始聽不到,而平時人與人的對話、生活中的各式聲音多屬於中低頻率,所以8成以上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的聽力已經受損,等到症狀嚴重,連中、低頻聲音都接收不良時已後悔莫及,醫師強調,聽力的受損是不可逆的,想要恢復從前的聽力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施醫師特別要提醒在高噪音職場工作的朋友,工作時最好配戴耳塞、耳罩,並定期接受聽力檢查。
 
醫師指出,一般勞工生病或受傷達一定嚴重程度時都可向勞保局申請傷病補助,但職業造成的傷害若經職業醫學科醫師專業評估,並申請通過勞保局鑑定確屬職業相關疾病的話,還會加重給付,除醫療費以及門診、手術、住院可免部分負擔外,往後因治療無法工作期間的薪資等都能得到較高的補助。如果民眾發現或懷疑有職業病的問題,建議可到職業醫學科門診請專業的醫師評估檢查,才不會沒了健康又賠了基本權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