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痛的頸部硬塊 小心口腔癌找上你
「紅唇族」注意啦!若是發現頸部有不痛的硬塊,最好是趕緊就醫,以免口腔癌找上你;腫瘤科醫師發現,在臨床上,常有口腔癌病人對於不痛不癢的頸部小腫塊不以為意,直到腫塊變大,在家人催促下就醫,才被檢查出罹患口腔癌。
 
根據衛生署2008年癌症登記報告,口腔癌發生率及死亡率居台灣男性10大癌症第4位,過去10年的口腔癌上升率更是男性癌症首位;台大頭頸腫瘤科主任柯政郁醫師表示,台灣口腔癌好發年齡介於40至60歲,其中以鱗狀細胞癌最為常見,約佔所有口腔癌的90%以上,菸、酒、檳榔是口腔癌首要致癌因子,而且其中檳榔即佔四至五成之多。
 
柯政郁醫師從事頭頸部腫瘤治療20年;他指出,在臨床上,常看到口腔癌患者即使出現頸部硬塊,只因不痛,便不以為意,等到腫瘤逐漸長大,外觀明顯,才在家人或旁人的注意、關心下就醫,但常已是癌症末期,令人相當惋惜。
 
所以,柯政郁醫師提醒,頸部若出現不痛的大硬塊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會痛的腫瘤往往是發炎性的,比較沒有關係;至於表淺、比較小的不痛硬塊,須進一步就醫檢查,以確認是否罹患癌症,才能對症治療。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戒除不良習慣、以保身體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