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菜多肉不運動 大腸癌發生人數4度居首
少菜多肉的狩獵型飲食,加上缺乏運動,恐促使癌症發生率上升!國健局公布99年癌症登記資料,其中大腸癌人數增加最多,較98年增加1552人,短短一年就上升12.4%,4度蟬聯國人癌症發生人數之首,推估是不正常飲食及生活習慣所致。
 
據99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國內發生人數最多的前10大癌症,依序為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含口咽下咽)、攝護腺癌、胃癌、皮膚癌、子宮體癌及子宮頸癌。
 
其中4個癌症發生率較往年上升,分別為大腸癌、乳癌、子宮體癌及攝護腺癌,其危險因子攝護腺癌與人口老化相關,其他主要都與狩獵型飲食、缺乏運動有關!如大腸癌及乳癌,與吃過多紅肉、高脂低纖飲食、肥胖,以及缺乏運動有關;子宮體癌亦與肥胖有關。 
 
另外,同為生活習慣嚴重影響的口腔癌,與食道癌的發生密切相關;統計指出,好發族群以男性為主的口腔癌患者,發生第2個原發癌症的風險是一般民眾的3.8倍,而其他癌症(非口腔癌)患者是一般人的1.6倍,口腔癌患者足足較其他癌症病人高出2.4倍,原因與其本身具多重危險因子群聚有關。
 
進一步分析,男性口腔癌患者續發的第2種癌症,以口腔癌佔58.6%最多,且男性口腔癌患者往後發生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分別為其他男性癌症病人的13.6倍及5.6倍,主因之一就是癌症間的共同危險因子,如嚼檳榔、吸菸、過重或肥胖、不運動。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呼籲,健康的生活型態是預防各種癌症的通則!遠離癌症威脅,民眾應「戒四害(菸、酒、檳榔、肥胖)」,「行二善(規律運動、天天5蔬果)」,更別忘記定期配合接受國健局提供的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篩檢服務。

相關資訊:
重大疾病手術治療(術術平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