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度憂鬱症難治 成大展開脈衝波臨床試驗
憂鬱症是很常見的精神疾病,根據統計,其中難治型憂鬱症又佔20%左右,目前治療難治型憂鬱症以吃藥為主,有的則採取電痙攣治療;針對難治型的重度憂鬱症,成大醫院即將展開脈衝波療法人體臨床試驗,以期能讓憂鬱症患者擺脫疾病的困擾。
 
成大斗六分院精神科張維紘醫師表示,難治型憂鬱症屬於重度憂鬱症,並且是已使用兩種以上的抗憂鬱劑,在最大的治療劑量治療後,仍無法獲得改善的病人。
 
目前針對重度憂鬱症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會採用電痙攣治療;不過,電痙攣治療會造成嚴重記憶缺損,以及在治療中可能導致骨折或持續性癲癇的產生,以致許多憂鬱症病人不願以電痙攣來治療。
 
張維紘醫師指出,由於難治型憂鬱症病人對於藥物治療療效有限、電痙攣治療副作用又大;因此,院方特別引進治療難治型憂鬱症儀器,這種腦部磁脈衝波治療,已於加拿大和美國被核准至少對一種抗憂鬱劑無效的重度憂鬱症患者進行臨床治療,不過有癲癇病史或有重大身體疾患者較不建議接受使此種治療。
 
張維紘醫師解釋,腦部磁脈衝波治療為非侵入性治療,所以不需麻醉且無傷口,只要電一下患者特定大腦皮質區,就可達到部分緩解或完全緩解的治療效果;副作用有頭痛或者頭皮疼痛,但受測者在幾天後症狀即可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