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蹊部疝氣恐致腸管壞死 釀致命危機
疝氣不僅好發於兒童,青壯年、老年人都可能發生,其中俗稱「墜腸」的腹股溝疝氣更是常見於中老年人的疾病;醫師提醒,當發現鼠蹊部有腫塊時,可別因為害羞或沒有症狀而忽略就醫!若腹腔內腸管掉落到疝氣囊袋,可能導致腸管卡住壞死的嚴重併發症,釀成致命危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郭智偉說明,腹股溝疝氣的病因是包覆鼠蹊部通道的肌肉,因年紀大長期慢性咳嗽、便秘或長年做粗重工作而退化,產生較大的孔道形成疝氣囊袋;這個囊袋與腹腔相通,一般症狀僅在兩側鼠蹊部凸起單側或雙側腫塊,不會造成患者太大困擾,但若腹腔內的腸管掉落到囊袋中,就可能使腸管卡住壞死。
 
郭智偉提及,日前一位80歲老翁右側鼠蹊部有個約8公分的腫塊,但家屬顧慮老翁年事已高,且腫塊數年來都無症狀,因此不以為意;上個月老翁突然因劇痛就醫,緊急手術發現腸管已壞死近50公分,術後雖救回一命,但老翁原有的心律不整問題,因恢復期較長,需停止預防血栓的抗凝血藥物,術後1個月因心律不整導致腦中風併發症。
 
「鼠蹊部疝氣就算發生在老人家,仍需早期治療!以免腸管壞死這種嚴重的併發症。」郭智偉說,腹股溝疝氣的治療方式,傳統手術是在鼠蹊部打開約5-10公分傷口,以組織縫合或是人工網膜,修補肌肉退化產生的孔道;而近年採用的內視鏡疝氣修補手術,經由患者肚皮內,將肌肉退化所產生的孔道以人工網膜修補,僅有3個0.5-1公分的小傷口,且因手術不需進入腹腔,避免腸沾黏的風險,術後1週即可進行無負重工作,縮短患者恢復期,也減少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