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自我檢測 有效早期發現乳癌
大部分乳房外科醫師都是男性,在面對乳癌病友時,很難「感同身受」,反倒病友姊妹分享罹病經驗,相互扶持,更能活得寬心自在。大林慈濟一般外科主治醫師林世彬指出,透過自我檢查,可以發現乳癌早期,增加存活機率,女性朋友千萬不可忽略。
 
為了提供乳癌病友私密空間,大林慈濟成立乳房醫學中心,提供獨立診區,並定期舉辦講座。林世彬在第一場認識乳癌講座上指出,早期乳癌早期症狀為可觸摸到的乳房腫塊、不癢不痛、發生於乳房外上四分之一處,因此,女性定期自我檢查乳房就顯得相當重要。
 
為了讓女性瞭解正確自我檢查的方法,林世彬醫師現場以乳房模型來示範。首先查看外觀是否對稱、大小相似、皮膚有無過度色素沈著、皮膚有無皺縮、隆腫或橘子皮樣、乳頭有無凹陷,再摸摸看是否有硬塊或淋巴腫大、乳頭有無分泌物流出等。
 
站立檢查時,一手放置於腦後,另一手伸直、手指併攏,以食指、中指及無名指第一節指腹來檢查,以垂直按壓的方式地毯式檢查整個乳房範圍,包括左右兩側鎖骨下方、胸骨中線、肋骨下緣及腋下等處。
 
另外,想要預防乳癌,除了每月自我檢查及每年定期篩檢之外,林世彬醫師強調,在生活上應該儘量吃簡單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維持理想體重、充足的睡眠、正常的作息、持續的運動,並維持愉快的心情。
 
應邀出席的寬心俱樂部會長蘇美雪表示,寬心俱樂部是由乳癌病友所組成,透過現身說法,幫助需要協助關懷的癌友姊妹們,互相支持關懷,更有勇氣來對抗病魔,歡迎乳癌病友踴躍參加。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