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緩和醫療 非消極等待生命結束
現行的安寧緩和醫療,並非消極放棄任何治療!台中一名74歲老奶奶,年初因惡性腦瘤就醫接受手術治療,術後左側肢體無力情形迅速惡化,又再度求醫,檢查發現腦腫瘤復發,但家屬怕老奶奶受苦而拒絕積極治療,所幸院方與家屬溝通後,家屬同意讓老奶奶進行手術,術後也恢復良好,已於日前順利出院。
 
署立豐原醫院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一表示,癌症的手術及放射線治療,與安寧緩和醫療是可以同步進行的!手術放射線治療及化學治療同屬於安寧緩和醫療的一部份,皆以緩和病人生病過程中的不適、改善其生活品質為主要治療目標,而非讓病人消極等待生命結束。
 
張正一指出,該病患今年1月因枕葉惡性腦瘤接受手術治療,但因對疾病治療方式不了解,術後未繼續接受放療與藥物治療,直到3月初感到左側肢體無力、語言困難且意識不清,送醫檢查後發現腦部腫瘤復發,且壓迫腦部造成腦壓上升,有腦積水及腦水腫現象;病患當時呈現昏迷狀態,需接受減壓手術,但家屬擔心手術後又會復發,不希望她再繼續受苦,一時間陷入希望接受緩和醫療,卻擔心未積極治療造成不適的心理拉鋸戰。
 
為了避免家屬對疾病不了解而採取消極的治療方式,張正一啟動了全人整合照護,召集相關科別醫師與家屬進行整合會議,讓家屬了解藉由積極的手術治療,可大幅改善病情,也提升病人生活品質,幸好家屬最後同意接受手術,才免於一場天人永隔的憾事。
 
張正一提醒,民眾若對疾病的治療不清楚,不要擅自為病人作決定,建議尋求醫師治療方式、預後、風險等專業意見,並充分了解之後,再為罹病中的家屬做最適當的決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