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眼視力突模糊 小心眼中風恐失明
1名51歲女子,因為突然出現右眼視力模糊現象,隨即到台北榮總掛急診,經由眼科檢查,發現她因眼中風才導致視力模糊;因此,該院立即給予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她的視力在2週後即逐漸恢復。醫師提醒,眼中風有失明之虞,一旦出現單眼視力突然模糊,就要立即就醫診治。
 
該名女子因右眼看物模糊到台北榮總掛急診,經由眼科醫師檢查發現,她的右眼視力下降到只剩下0.05,而且還有視網膜水腫、出血、滲出物沈積,因而被確診為視網膜靜脈阻塞;該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昌叔表示,視網膜靜脈阻塞是一種嚴重影響視力的常見眼睛血管疾病,即是俗稱的眼中風。
 
目前眼中風的治療方法除了傳統採取保守性內科服藥與追蹤,如果視力仍然不佳,則考慮視網膜局部雷射光凝固術治療;此外,較積極性治療,包括眼球內注射類固醇,以及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
 
不過,楊昌叔醫師表示,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治療眼中風,視力預後明顯優於傳統保守治療,持續給藥也優於間斷給藥,而且早期給藥組優於晚期給藥;此外,若合併使用筋膜下類固醇注射或緩慢釋放眼內類固醇植入物,則有加乘效果。
 
這名女子就是接受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藥物眼內注射治療,二週後視網膜出血與黃斑部水腫明顯減退,視力進步到0.4,再持續每月連續三次眼內注射後,視力再進步到0.8,黃斑部水腫完全恢復;且經追蹤五年迄今,仍保持穩定視力。

楊昌叔醫師指出,眼中風好發年齡為50-70歲,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及青光眼;若單眼突然視力模糊與局部視野變暗,有可能是眼中風徵兆,就應立刻就醫,以避免眼中風所可能造成的失明危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