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清潔臉上油光 反易冒痘痘
臉上泛油光、油膩膩,許多痘痘族為了清除臉上油脂,習慣使用去污力超強的清潔用品,有人甚至拿洗衣皂來洗臉。不過,皮膚科醫師警告,過度清潔,恐將傷害肌膚,刺激角質增生,反而造成油脂分泌更加旺盛。
 
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藍淑馨指出,有效且正確的臉部清潔,可以避免毛孔阻塞,且不破壞肌膚天然保護膜,這正是痘痘肌膚保養的基本關鍵。
 
藍淑馨表示,肌膚表面長期累積髒污、多餘的油脂、皮膚老廢的角質細胞及殘留的化妝品,如果沒有確實洗臉,將造成毛孔阻塞,以致冒出痘痘來。
 
痘痘族該如何洗臉?振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護理師呂佳玲建議,應該使用溫和、不刺激的洗面乳,並以指腹按摩的方式洗臉。如用力搓揉皮膚,則會造成痘痘惡化。
 
手是最好的洗臉工具,不建議使用洗臉布、海綿等表面粗糙的物品來洗臉,以免過度摩擦,來傷及肌膚角質層。痘痘肌膚通常屬於油性膚質,可以選用含控油成份的洗臉產品來清潔臉部。
 
至於洗臉次數,呂佳玲指出,每天洗臉次數應在二至三次。洗臉次數切勿過於頻繁。很多人以為長青春痘時一定要用強效的清潔用品,其實只要能把皮膚表面的油污洗掉即可。
 
藍淑馨指出,門診經常收治不當洗臉個案,不少年輕痘痘族只要覺得臉上有油光,就洗臉,洗掉臉上油脂,但過度的洗臉、去油、去角質,就會造成皮膚的損傷,刺激油脂繼續分泌,以致於肌膚「外油內乾」。
 
藍淑馨強調,肌膚清潔應該適可而止,許多人因為不適宜的清洗而痘痘冒不停。洗臉或沐浴時,應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溫,也不可洗太久。無論選購哪一廠牌的卸妝或洗臉產品,絕非潔淨力越強越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