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失憶 竟是巨大顱底腦瘤惹禍
別以為有人失憶就是失智症!一名六十多歲男子,年前突然出現失憶現象,而且還行為怪異,家人一度以為是失智症,進一步到台北慈濟醫院就醫,才發現原來是腦部顱底有一個巨大腫瘤;所幸經由該院以馬拉松式顱底顯微手術切除腫瘤後,這名男子已逐漸恢復記憶且出院返家。
 
這名已經退休的男子在農曆年前變得不愛講話,平常會煮飯炒菜的他會站在廚房發呆、刷牙時會把洗面乳誤認為牙膏、數學能力變差,甚至還無意識的辦了許多手機門號;家人一開始懷疑是失智症,觀察一星期後覺得不對勁,隨即送他去台北慈濟醫院掛急診。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黃國烽醫師表示,突然性的失憶不像是罹患失智症,同時發現這名男子有顱內壓上升的異常反應,因而懷疑是腦部有腫瘤,於是安排影像檢查;經由核磁共振檢查,才確定他的腦部有一個大約9x6公分的罕見巨大顱底腫瘤。
 
這名男子腦部的大腫瘤並已經對額腦、顳腦與視神經造成壓迫,甚至也壓迫到腦幹,因而影響到記憶、語言等大腦功能,而且會有生命危險;因此,黃國烽醫師以馬拉松式顱底骨開顱手術,再採用超音波手術吸引儀,先將腫瘤震碎再吸除,以便能同時保護血管,並提高手術的安全性。
 
所幸該男子在手術後復原良好,記憶力逐漸恢復,性格也變得開朗,還會主動打招呼,也能與人流利交談,日前已出院返家休養;黃國烽醫師強調,由於這名男子的腫瘤為非典型硬腦膜瘤,復發率較高,在腫瘤全切除手術後,仍需接受放射線治療,並定期回門診追蹤,以減少復發。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