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肝列車再出發 宜蘭篩檢近二千人
為能有效防治肝病,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再度出動「保肝列車」,該基金會與台北榮總員山分院合作,在員山國小舉辦「救救肝苦人」偏鄉保肝篩檢服務,現場來了將近兩千人;基金會也呼籲,若發現B、C肝炎帶原者,快到榮總員山分院做後續追蹤檢查。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醫療部總監王世晞醫師指出,行政院衛生署統計,肝癌一直是男性癌症死因前兩名、女性前三名,B、C肝病毒是肝癌最大元兇,台灣目前約有二百五十萬B型肝炎帶原者,帶原者發生肝癌比例,明顯高於非帶原者,C型肝炎帶原者也有四十萬人,每年因肝臟疾病死亡人數逾萬人。
 
宜蘭「保肝列車」持續將近十九年,在羅東博愛醫院做免費肝病抽血篩檢,共篩檢近五千九百廿九人;王世晞醫師表示,三、四十歲以上人口,每五個人中就有一人是肝病帶原者,員山鄉地處偏遠,早期多為無照醫師看診,共用針具普遍,譬如穿耳洞、針灸、刺青,若未使用用拋棄式針頭或針劑,就有可能造成感染。
 
肝病是國病,也是隱形殺手,因為罹患肝病不痛不癢,很多人罹患肝炎仍不知情,等到發生問題長了腫瘤都為時已晚;王世晞醫師也希望能藉由篩檢,讓民眾能提早預防與治療,他並呼籲民眾應避免熬夜、喝酒,不要亂吃成藥,才不會傷了自己的肝又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