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禽流感 中醫處方增免疫力
對岸H7N9禽流感病例數持續增加,台灣人聞「咳嗽聲」色變,中醫師提醒,遠離禽流感這類疫病,除了勤洗手、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提高免疫力之外,讓正規中醫師依體質、就診時的症狀開立處方,搭配西醫病毒檢測及胸部X光片報告,可讓病患解除病痛,更達到增強免疫力的預防保健效果。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邱榮鵬表示,對於未獲確認、未知疾病發生因果的新興傳染疾病,在中醫認知上,大多都屬溫熱病,而中醫認為疫病與季節有高度相關性,目前春夏交替之際,正是流感發威時。
 
流感這類疾病,中醫視為溫病範疇,也就是發熱病,發病初期使用苦寒清熱藥物治療,同時合併顧護脾胃功能,提高人體抵抗病邪的自我保護能力,使得病邪無法侵入人體,或是很容易被正氣祛邪而出,使人體重獲健康。
 
邱榮鵬指出,若民眾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痠痛、倦怠等類流感症狀,就醫時必須清楚交代旅遊史、接觸史及病程,若診斷只是一般流感,使用桂枝湯或銀翹散或柴葛解肌湯,可完成感冒治療;之後持續肺部氣管調理,可服用含有板藍根、金銀花、大青葉、菊花等藥材的茶飲配方,也可利用桑菊飲、玉屏風散等傳統中藥濃縮製劑,達到解除病痛、預防保健的效果。
 
邱榮鵬強調,平常就要養成勤洗手、均衡飲食、維持規律運動及早睡早起的習慣,沒必要不接觸禽鳥類,再加上中藥茶飲或處方幫助抵抗外來疫病侵襲,就能安心度過這場禽流感風暴。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