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腦症免「開腦」 台灣發表成功案例

2012國際水腦症學術研討會於2月18日在台北舉辦,特別邀請日本學者分享手術治療結果,鄰近的日本由於高齡化,常壓性水腦症病例相對較多,目前已提出一套醫療準則,與台灣醫師相互交流討論。

水腦症無法以藥物控制,目前治療以外科手術為主,台北馬偕醫院神經外科陳旭照醫師說明,以往是採用腦室腹腔引流手術改善,在患者腦部植入可調壓式引流管,將腦室積水引流到腹腔吸收,以調節腦室內壓力。

腦室腹腔引流手術主要風險在於手術中可能造成腦出血或是傷口感染,另外手術後病人可能會因為重力關係,在站起來的時候產生虹吸現象,導致腦脊髓液過度引流,引發頭痛、嘔吐、嗜睡等症狀。

陳旭照醫師表示,現在已引進新的「體外可調壓式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做法是在腰椎及腹腔間置放引流導管,不需要開腦,傷口小、風險也相對更低,日本已經施行2-3年,台灣也於2011年底完成第一起成功案例。

「腰椎腹腔引流手術不需要開腦,相對降低患者的心理壓力,大大提高對於手術的接受度。」亞東紀念醫院神經外科黃詩浩醫師說,除了提高安全性,腰椎腹腔引流管還設有了一個非侵入性的調節壓力的裝置,醫生就可以在門診時調節閥門壓力,不需要通過外科手術,可以避免過度引流造成的頭暈現象。

黃詩浩醫師建議,患者在手術前可以使用腰椎穿刺的方式,直接引流部分腦脊髓液出來,觀察一段時間後,才能判斷到底是交通性或阻塞性水腦症,腰椎腹腔引流手術最適合使用於傳送途徑沒有阻礙的交通性水腦症患者,病人身上只會有兩個小傷口,一個在腰椎上, 一個在腹部上, 手術後3-5天可以出院了。

日本醫師發表成果,顯示腰椎腹腔引流與腦式腹腔引流手術成功率及治療效果相當,目前在日本水腦症患者中,施行比例約各佔一半,建議患者可依個人狀況選擇適合的方式。


資料來源: 經濟日報/王慰祖報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