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水桶腰 罹患慢性疾病機率高
根據衛生署統計顯示,在台灣,成人過重的比例高達44.1%,其中男性占50.8%,女性為36.9%,甚至學齡兒童每4人就有1人出現體重過重的現象;家醫科醫師指出,現代人飲食西化,導致過重的機率提高,一不小心可能就成為誘發疾病的危險因子。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家醫科醫師歐玲君指出,腰圍較粗的腹部型肥胖,因腹腔內臟的脂肪量較多,長期下來累積許多壞脂肪,易出現新陳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等疾病;她說,通常腹部脂肪較多者,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1.27倍,尤其中年身材肥胖、老年失智症等罹患機率更高。
 
歐玲君進一步說明,腰圍大1吋,就可能提高罹患疾病的機率,因此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均衡飲食、適量運動,尤其早餐一定要記得吃,才能提高一整天的代謝力,並且掌握少鹽、少糖、少油、多纖維等3少1多飲食原則,才能有效達到瘦身目的;而日常生活上,應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例如每天達成1萬步的基本運動量。

歐玲君呼籲,要了解自己是否有過重,除了測量BMI,男性腰圍不得超過36吋、女性則不超過31吋;維持健康的體重範圍與腰圍,有助於降低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