顎裂女童經語言治療 講話不清成朗讀冠軍
從小罹患顎裂的小六女童淑慧,小時因家境貧困又缺乏就醫資訊,錯失顎裂手術的最佳時機,到了小二才透過學校老師介紹接受治療;手術後,經由半年的語言治療與不斷自我練習,原本發音不清的她,終於克服先天障礙,站在舞台上以客語朗讀給台下觀眾,並榮獲「嘉義縣客語朗讀比賽」冠軍。
 
協助淑慧接受手術治療的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資源開發組暨社工組主任陳依伶表示,接受顎裂手術的最佳時機是9個月至1歲間,淑慧卻拖到小二才在基金會協助下到高雄長庚接受手術治療,對她的語言發展造成極大影響。
 
但成事在人,術後淑慧爸爸就開始不辭舟車勞頓,每週帶著他從嘉義鄉下到高雄接受語言治療課程,經過基金會社工及語言老師半年的耐心教導,加上她在家中持續練習,身為客家人的她,去年在老師的鼓勵下參加嘉義縣國語文競賽的客語朗讀項目,一字一句感動了台下觀眾與評審,得到「嘉義縣客語朗讀比賽」第一名殊榮,更在今年入圍總統教育獎。
 
陳依伶指出,顎裂手術的黃金時機是9個月至1歲間,因為術後約10-20%會有語言問題,因此即便接受手術,幼兒到2歲半仍應做語言評估,判斷是否須接受語言治療課程。
 
淑慧手術後等待5-6個月休息恢復期,就開始為期半年的語言治療,並配合課程與家中自我練習,前後約1年時間,她就從原本無法清楚溝通的小朋友,一點一滴重拾自信,並在人生舞台上大放異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