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治療 有效改善輕度骨刺症狀
骨刺主要是因過度活動,導致椎骨和椎間的椎間盤結構,壓迫到脊椎通道或脊椎孔洞中的神經組織而引起;醫師提醒,老化、長期姿勢不良、腰部不當用力,甚至是體重過重等,都可能埋下誘發骨刺的危險因子!
 
開業醫中醫診所院長蘇聰明表示,要改善骨刺症狀,除了西醫,其實也可透過中醫治療的方式,有效紓緩症狀;就傳統中醫而言,骨刺與肝腎失調有關,外在因素則是以扭傷、風寒濕邪侵犯脊椎等導致,通常可針對發病初期以及後期緩解期,做不同治療方式。
 
蘇聰明進一步說明,發病期會先以具消炎、活血功效的藥物治療,直到緩解期,才以溫補法幫助補益肝腎,另外也可透過針灸、推拿、中藥貼敷、拔火灌等作為輔助治療,有效幫助患者消腫、止痛、理氣等療效。
 
平時患者應多休息,避免食用刺激性食物,且可透過游泳等復健運動來強化背部肌耐力;蘇聰明呼籲,症狀不嚴重時,透過中醫治療都能獲得改善,但若持續3個月以上症狀仍未改善,就應進一步接受檢查,診斷是否須接受手術治療,以避免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