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失敗原因 7成抵不住菸友誘惑
據「2013年國人戒菸認知與行為調查」發現,近7成菸癮者曾嘗試戒菸兩次以上,其中更有1成以上戒菸經驗超過5次,但為何戒菸屢屢失敗?調查顯示,無法抵抗菸友誘惑者高達71%;其次無法控制菸癮佔44.5%及戒菸時間長佔21%,是菸癮者認為戒菸會失敗的3大主因。
 
亞東醫院家醫科醫師朱育瑩說明,吸菸是一種慢性成癮性疾病,戒菸決心很容易在過程中受周遭朋友、生活環境,甚至生理上出現不適症狀而動搖。
 
菸齡23年,最近才開始成功戒菸的藝人張翰表示,國中時覺得抽菸很帥,開始接觸香菸,平均1天抽多達30根;雖然曾試著用意志力或自行購買貼片、口嚼錠等尼古丁替代療法戒菸10次以上,然而碰到菸友請菸時仍忍不住破功;直到最近尋求戒菸門診,經過1個多月療程,目前已有2-3周時間沒抽過菸。
 
想戒菸的癮君子如果能借助戒菸門診醫師的幫助,可有效控制菸癮、減少戒菸時間!據上述調查顯示,求助戒菸門診的民眾平均1.3個月就戒菸成功,相較於其他方式平均戒菸成功時間3.8個月,足足快了2倍時間。
 
朱育瑩指出,根據臨床戒菸門診經驗,民眾戒菸7天後就能「有感」,身體開始對香菸產生不同反應;2個月即可習慣不抽菸、身體沒有尼古丁的狀態;一般而言,3個月後就可以成功擺脫菸癮,持續治療3個月的成功率可達6成以上。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邱泰源教授表示,目前全台已有3000多家醫療院所加入戒菸門診,癮君子只要在住家附近,就能輕鬆到門診掛號戒菸;配合國健局去年起推行的二代戒菸治療計畫,每次門診花費最高只需200元加掛號費,就可透過醫護專業人員全程協助以及口服藥物治療,輕鬆戒掉長年菸癮!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