勃起障礙與攝護腺肥大 共病機率高
52歲的陳先生,因與太太的房事總力不從心,以致太太抱怨連連,最近又出現夜間頻尿、小便無力等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影響睡眠品質,導致太太要求分房,讓他困擾不已。
 
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維恭表示,50歲男性有勃起功能障礙機率的患者將近5成,也有近4成可能會有攝護腺肥大(BPH)症狀。中年男性同時被這兩種問題困擾的機率相當高,隨著年紀增加,男性逐漸會有勃起障礙,也會因攝護腺肥大影響到膀胱排尿機能,出現包括小便無力、排尿時間延長及中斷等「阻塞性症狀」,以及頻尿、夜尿等「刺激性症狀」,症狀嚴重者甚至影響夫妻關係與生活作息。
 
蔡維恭指出,許多民眾因為忽略徵兆,延誤治療,錯過黃金治療期。男性學醫學會特別推出兩種幸福,一次到位電視衛教廣告,用巨大的花瓶以及菜單形容勃起功能障礙以及攝護腺肥大引起的頻尿困擾這兩種影響夫妻生活的症狀,來呼籲民眾積極治療,重拾性福生活。另外在醫院藥局提供性福雙享報衛教文宣供民眾索取,民眾也可上性福雙享報衛教網站(www.ready365.com.tw)簡單作自我檢測,了解勃起功能障礙以及攝護腺肥大症狀嚴重程度,有問題可以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治療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皆以口服藥物為主流,患者接受度相當高。蔡維恭說明,勃起功能障礙治療藥物主要是放鬆海綿體平滑肌,讓陰莖較易充血勃起;治療攝護腺肥大藥物則分為兩類,第一類以放鬆攝護腺與膀胱頸平滑肌為目的、第二類則以調節賀爾蒙縮減攝護腺體積,兩種對排尿症狀都有幫助。他進一步補充,過去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共病患者,需服用兩種以上藥物,但隨醫學進步,目前已有新的治療方式可同時改善勃起功能障礙與攝護腺肥大症狀,不僅在治療上更便利,也提升生活品質。
 
醫師最後提醒,國人的觀念多認為西藥傷身,加上有這方面問題不好意思就醫,常常自行上網或聽信電台廣告購買偏方以及補品,期望能改善症狀。但這些偏方補品並沒有經衛生署核可的療效,病患花了大筆冤枉錢卻不見症狀改善。建議患者有問題還是積極就醫,讓醫師充分了解病況,才能討論出最適合的治療方式;平時也可透過健康飲食與運動,調整生活型態,重拾熟男魅力與健康。台灣男性學醫學會、台灣禮來關心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