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姿勢不良 恐誘發急性肌筋膜炎
一個不良姿勢僵持太久,嚴重影響生活作息彰化員林鎮長張錦昆因長期批閱公文、接聽上百通電話,造成頸部出現劇烈疼痛,甚至每隔幾天就會落枕,已造成睡眠的困擾,經就醫檢查,醫師診斷為急性肌筋膜炎及頸椎間椎間孔狹窄,透過治療、復健後,目前已逐漸康復。
 
患者因長期過度使用頸部,才使肩、頸部肌肉出現僵硬疼痛等症狀;員榮醫院復健科主任高郁婷指出,患者第3及第4頸椎間以及第5、第6頸椎間的椎間孔都出現狹窄現象,經由增生注射療法配合筋膜鬆撥術,搭配復健治療,才使患者肩頸部逐漸恢復。
 
長期姿勢及睡姿不良,甚至是日常生活姿勢,都可能成為誘發頸肩急性肌筋膜炎的誘因;高郁婷說,尤其長期處於壓力大、過度操勞,使肌肉無法放鬆,更容易讓症狀加劇,若未及時接受治療,嚴重甚至有頸椎癱瘓的風險。
 
高郁婷呼籲,平時應養成適時休息的習慣,並改善姿勢,包括避免駝背、聳肩,或長時間處於低頭等;尤其是低頭族,最好每隔半小時就起來伸展活動,才能避免頸部負擔過大,造成症狀加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