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緩更年期不適 掌握三低一高飲食習慣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包括冒汗、熱潮紅、情緒起伏大等,主要是因女性荷爾蒙分泌逐漸減少,造成生理及心理有不同程度的變化;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王文子指出,尤其占6成的更年期女性都有焦躁、憂鬱等情況,其實可透過平時的飲食習慣,可幫助調理身體,放鬆心情。
 
營養師王文子進一步說明,包括牛奶、小魚乾、芝麻、深綠色蔬菜、全榖類、豆類等食物,因具有鈣質、鎂等營養,透過適當的攝取,不但能幫助更年期女性穩定神經,更能減少焦躁不安等情緒出現。
 
另外,適量補充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等營養素,可有效降低罹患心血管等疾病的風險;王文子表示,更年期女性應以低油、低鹽、低膽固醇等三低一高取代油炸、刺激性等調味方式,以減少鹽分的攝取量,並可多吃糙米、胚芽米等增加纖維攝取量,有助於身體健康。
 
透過改善飲食習慣,並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等,都能幫助紓緩更年期症狀;王文子提醒,但若不適症狀仍未改善,則應盡快諮詢專業醫師的建議,針對不同體質,給予適合的飲食方式,以及相關營養的服用劑量,才能避免症狀惡化,影響日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