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椎間盤突出年輕化 低頭族是主因
在台灣,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曾有肩頸痠痛的困擾,主要是因長期盯著手機、電腦螢幕等所導致;署立屏東醫院復建科主任李志明指出,因肩頸痠痛看診的患者有明顯增加的趨勢,且大部分為年輕人居多,尤其症狀多為頸椎椎間盤突出等現象。
 
主任李志明進一步說明,頸椎椎間盤突出的現象通常多發生於40歲以上的年齡層,但因低頭族越來越多,導致近年來門診中也出現許多20至30歲的年輕人,通常若出現像是肩頸痠痛、雙手痠麻等症狀時,就有可能為頸部神經受到壓迫的徵兆,應盡快就醫檢查。
 
當嚴重至椎間盤有破裂或神經受到壓迫時,就必須考慮接受手術治療;李志明說,傳統治療上,多以腸骨融合、樹脂人工骨塊融合為主,現正還有可動式人工椎間盤的手術治療,民眾應提高警覺,及早發現,才能及早接受治療,避免症狀加劇。
 
為能降低誘發疾病的風險,署立屏東醫院舉辦肩頸痠痛當心頸椎椎間盤突出的座談會,可望能提醒低頭族注意健康;李志明提醒,若長期必須使用手機或電腦,應養成每30分鐘適時放鬆的習慣,隨時活動紓緩頸部,就能有效避免不適的症狀發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