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老人記憶力變差 恐為失智症徵兆
失智症往往錯過黃金治療期,主要是因邁入老年後,包括記憶力、判斷力、行為能力等會逐漸變差,讓人誤以為是正常的老化現象,導致未及時接受治療,尤其在台灣,失智症盛行率較高,若家裡有老年人的家屬,更不得輕忽其嚴重性!
 
一名75歲退休公務員,近年來變得容易多疑且易怒,不但常偷竊鄰居家的財務,甚至連自己妻子都無法認出,經就醫檢查,醫師確診為失智症暨妄想症。奇美醫學中心精神科主治醫師高霈馨指出,患者起初只有記憶力變差、重複問話等現象,卻因被誤認為正常老化,才造成症狀惡化。
 
高霈馨進一步說明,阿茲海默症型失智症是臨床上較常見的失智症種類,其次是血管性失智症;年齡層約65歲至85歲間的老年人,每增加5歲,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就會倍增,尤其65歲以上若合併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疾病,更屬於高危險族群,有相關症狀出現時,應盡早就醫治療。
 
當失智症患者病情加劇時,往往連照顧者都得承受極大身心壓力,甚至7成照顧者曾出現想與患者同歸於盡的念頭。高霈馨呼籲,家屬與長者應積極了解並預防失智症,才能把握治療失智症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