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歲童全身瘀青被疑家暴 血友病所致
現年1歲的宥宥從小身上會出現莫名瘀青,尤其家長抱他後,腋下都會留下大人的黑青拇指印,到10個月開始學爬行後,身上更是青一塊、紫一塊,甚至被外人懷疑受家暴。起初媽媽帶他去診所求診,醫師誤以為是正常的碰撞瘀青,之後前往醫院檢查,才確診為血友病。
 
收治宥宥的羅東博愛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游介宇表示,宥宥確診後,因為年紀還小,較無法接受施以一般孩童固定每週注射的預防性治療,目前採需求性治療,只要有較嚴重的出血情形,就會立即到醫院補充抗體發生率低的新一代第八凝血因子。
 
署立雙和醫院內科部暨血液腫瘤科醫師蘇勇誠解釋,血友病屬於出血疾病,是先天血液中缺乏凝血因子造成,因此治療方式主要是施打凝血因子。一般來說,12歲以下中重度血友病童,以預防性治療為主,每週定期施打固定劑量的凝血因子,以預防不預期出血,進而降低關節或肌肉出血長期累積造成關節傷害;成人血友病患者則可採取需求性治療,有出血或疼痛時立即在1-2小時內注射缺乏的凝血因子,讓傷口止血。
 
蘇勇誠表示,多數血友病患在兒童時期就已有出血症狀,重度血友病童甚至在開始學會爬行、走路後,因碰撞增加,時常出現膝關節出血,輕則表面出現瘀青、傷口出血,重則皮膚或體內傷口出血不止而致死。
 
血友病若早期沒有適當治療,成年後1年可能會出現50次以上出血情形,同一部位的關節若反覆出血3次以上,更容易造成關節變形、僵硬,導致終身殘障等永久性傷害。
 
蘇勇誠強調,第一時間確診為血友病,積極採取預防性或需求性治療是關鍵,接受預防性治療長大的血友病童,出血機率可大幅下降9成以上,降低併發症的傷害與醫療支出。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