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記憶而走 失智症健走4月20日北市開步
依據行政院經建會推算,預計2056年台灣每100人中就有4位失智症患者,全台超過72萬人!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合辦「2013年全球為記憶而走」國際公益健走活動,共邀集30個國家約3千餘人參與,於4月20日上午7時至9時在台北市市民廣場共同邁步。
 
國際失智症協會(ADI)首次挑選台灣做為年度國際研討會主辦國,並與台灣失智症協會與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舉辦「2013年全球為記憶而走(2013 International Memory Walk)」公益健走活動,活動現場將提供免費失智症篩檢,並宣導全民培養預防失智症的3大好習慣:動腦、運動及社交互動。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處處長林莉茹表示,在台灣,失智總人口數在2011年底估算已超過19萬人,其中65歲以上長者超過17萬人,佔總人口數的0.75%,不僅失智症盛行率連年成長,受此疾病影響的家屬更將以倍數計,是每個人需遲早需面對的人生課題。
 
失智症早期徵兆常被誤認為正常的老化現象,因此錯失黃金治療時機,造成病情惡化。早期徵兆如:明顯記憶減退影響工作或生活、語言出現困難、搞不清時間或地點、判斷力變差、東西擺放錯誤、個性改變、疑心變重等。
 
林莉茹提醒,遠離失智症,就須避免危險因子如肥胖、三高、頭部外傷、抽菸及憂鬱,並增加大腦保護因子:多動腦、多運動,以及多社會參與。此外,民眾可上該局今年推出的「台北市政府失智症服務網」,下載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AD-8),自我檢測或幫助家中長輩檢測,趁早期治療,延緩失智症惡化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