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燒炭自殺新聞 恐成自殺率不減禍首
近3年來,台灣自殺死亡者中約3成使用燒炭,這項自殺方式在台灣已風行超過10年,但是如何在台灣生根?以往一直未被深入探究。近期國內發表的一篇論文指出,當燒炭自殺初發跡時,媒體對燒炭自殺的報導則數,與其發生率成正相關,每則相關報導增加16%燒炭自殺率,之後即便媒體報導量下降,但仍在社會中持續擴散,燒炭自殺率也繼續上升。
 
發表該論文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陳映燁表示,研究發現,燒炭自殺初發跡時(1998-2002年),媒體並沒有使用顯眼的版面(如頭版、照片、圖片,或超過半版)報導燒炭自殺,但在這時期,每1則燒炭自殺報導增加16%燒炭自殺率,相對媒體較常報導燒炭自殺,而非燒炭自殺的方式則較少報導。
 
與其他自殺方式比較,每一例燒炭自殺增加31%相關報導,但每一例非燒炭自殺只增加4%相關報導。時至2002年後(2002年燒炭自殺佔所有自殺的28%),雖然媒體因新鮮度下降,燒炭自殺報導量也大幅減少,然而燒炭自殺率已無法下降。
 
由此可見,媒體報導新的自殺方法可能造成該方法擴散,一旦新方法在社會「生根」,即使往後減少報導,已無法阻擋其擴散。陳映燁說明,2002年後雖然媒體報導燒炭自殺次數下降,但新的自殺方式仍在社會上持續擴散,成為有意自殺者效法方式,造成燒炭自殺人數持續攀升
 
陳映燁提醒,此研究顯示,媒體在燒炭自殺傳播扮演著重要角色,看似不顯眼的報導,日積月累後仍形成某種「風潮」,因此媒體報導「新方法」時必須特別留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