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嫗腹痛黃疸 竟罹罕見「總膽管癌」
根據衛生署統計,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已蟬連三十年排名第一,而且也經常發現有高齡八、九十歲的老人家罹癌;在臨床上,就有一名家住彰化的九旬老嫗,因罹患罕見「總膽管癌」,導致出現腹痛與黃疸症狀,經由到署立彰化醫院以金屬支架疏通膽道後,目前不適症狀已獲改善。
 
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楊智超表示,這名九十一歲阿嬤在今年二月時發現罹患「總膽管癌」,由於年紀已大,家屬不願做積極性治療,但是三月時出現黃疸與腹痛,且被診斷發現腫瘤已壓迫到膽道,且造成嚴重阻塞。
 
由於家屬選擇不開刀積極治療,因而楊智超主任建議以內視鏡放置膽道金屬支架疏通膽道,以緩解老阿嬤的腹痛與黃疸症狀;楊主任說,放置膽道金屬支架,沒有傷口,時間也只有15分鐘左右,住院觀察2週,阿嬤症狀已明顯改善。
 
楊智超主任說,膽道金屬支架口徑大、引流效果好,可以有效引流鬱積膽汁,以及減少引流手術次數;此外,金屬支架一般可維持6個月以上的暢通,對存活期不長的緩和治療病患,可以得到較長期的膽道暢通,並可有效改善癌症病患的生活品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