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久咳不癒 恐是因環境所致
天氣日夜溫差大,一不小心就可能感冒,尤其許多患者雖部分症狀已逐漸改善,卻仍有喉嚨乾,導致咳嗽咳不停的現象;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陳嘉允指出,當感冒後,喉嚨處於休息恢復的階段,這時就有可能因氣溫、空氣品質等影響,誘發咳嗽,恐使病情再度延緩。
 
臨床上,1名約70歲老翁,過年前不小心感冒,雖症狀已逐漸改善,但因喉嚨癢,導致不斷咳嗽,甚至咳到喘不過氣,就醫檢查後,才發現原來是肺陰虛損的久咳所導致;陳嘉允說,傳統中醫治療上,可透過像麥門冬、沙參等具有養陰潤肺的藥材,益氣養陰,幫助身體迅速復原。
 
另外,民眾也可透過食療的方式,有效紓緩症狀;陳嘉允說,包括百合、蜂蜜、木耳等,都具有潤肺生津的功效,尤其是屬於寒性水果的梨子,去核後,再加貝母、麥門冬、蜂蜜或冰糖等加熱蒸熟後就可食用,對於乾咳無痰、久咳等患者具有一定療效。
 
傳統中醫而言,咳嗽分為外感及內傷,症狀也有所不同;陳嘉允呼籲,除了感冒,包括過敏性鼻炎、胃食道逆流等都有可能出現久咳的症狀,民眾若有相關症狀出現時,就應盡快就醫治療,才能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