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主動脈瘤險沒命 竟是抽菸惹禍
台中市一名52歲男子,抽菸近30年,日前咳嗽出現血塊,以為罹患肺癌,至澄清醫院中港院區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竟是心臟主動脈瘤,經心導管手術後,復原良好。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吳慧中表示,該名男子過去30年來,每天要抽1包半香菸,3個月前有胸痛現象,後來又連續咳嗽1個月,當成感冒咳嗽吃藥治療不見起色,才至醫院求診。
 
該名男子經胸部X光檢查發現肺部有陰影,醫師一度懷疑是肺腫瘤,再以電腦斷層進一步檢查,才發現不是肺癌,而是心臟降主動脈長了1顆約4公分的囊狀瘤。
 
吳慧中主任指出,患者沒有外傷或細菌感染,可能是主動脈血管品質太差,禁不起血液的壓力,而往外鼓出1個囊狀主動脈瘤並與肺臟沾黏,由於瘤的體積不小,瘤的表面很薄,已發生血液滲透到肺臟,才造成患者咳血的現象。
 
吳慧中主任說,抽菸習慣極可能是這名男子罹患心臟主動脈瘤的主因,抽菸將導致血管壁粥狀硬化病變,菸齡越久風險越高,因血管壁脆弱容易形成主動脈剝離,此時血管品質變得很差,在最脆弱的地方因禁不起血液的壓力,導致主動脈瘤的形成。

健康醫療網提醒您:吸菸有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