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再落枕 我的脖子到底怎麼了?(下)
落枕的治療
黃新家醫師說明,症狀輕微的落枕,通常多休息、做好頸部的保暖就能緩解,平時執行肩頸部的伸展運動可減少再發機會;但若痛到脖子無法轉動時,建議尋求治療。西醫治療方式通常是給與消炎止痛藥、肌肉鬆弛劑,同時配合熱敷、電療等溫熱療法,幫助頸部肌肉放鬆,有時也會利用牽引等復健方式進行治療。
 
中醫常使用的治療方式為針灸、推拿及穴位按摩。黃新家醫師表示,臨床通常會先檢查患者頸部活動受限的程度,以及受影響的肌肉(常見為提肩胛肌、斜方肌或胸鎖乳突肌等),治療目標為疏通經絡的氣滯,緩解攣縮的肌肉,同時配合推拿或針灸等方式治療。
 
以推拿治療為例,首先放鬆局部肌肉,以大拇指從枕骨下方陸續按揉痛點處,如靠近頸部兩側的風池及天柱穴、肩膀的肩井穴、肩背的天宗穴,也可加上手臂上的曲池穴,及虎口的合谷穴等穴位,協助頸部氣血的疏通,幫助消除肌肉痙攣。若發現頸椎小關節錯位時,則以調整關節復位手法正位,最後以手掌按摩、輕拍患部收尾,通常以此方式治療,大多數人頸部不適的症狀就可以獲得明顯的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黃新家醫師提醒,落枕須與頸椎神經壓迫區別,頸椎神經壓迫除了疼痛之外,往往會合併手麻的表現。有些患者將長期反覆的頸部疼痛,誤以為落枕而拖延就醫,結果耽誤診治時間。建議民眾若落枕持續兩星期沒好,或者反覆落枕,甚至伴隨手麻症狀者,應提早就醫,讓醫師判斷疼痛是否有其他原因引起。
 
錯誤治療 不可不慎
落枕治療主要方式為鬆開肌肉或正位關節,以達到疏通經絡與氣血暢通之效,然而,黃新家醫師分享,臨床上常見三項錯誤治療,提醒民眾刮痧與拔罐不宜過度、肌肉急性僵硬時不應用力拉扯,以及避免按壓頸側的部位。
 
(1)過度刮痧與拔罐
黃新家醫師指出,許多民眾就醫前會先自行尋求刮痧或拔罐等療法,若症狀沒有改善時,才至門診求診。其實刮痧與拔罐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表層的血管擴張,達到局部氣血疏通或放鬆筋膜的作用,但不當使用久而久之會有反效果。
 
他分享,臨床上很多病人一落枕就刮痧與拔罐,前幾次效果顯著,但之後漸漸沒效了,這是因為過度刮痧與拔罐留下的刮痕或罐跡,是局部微血管破裂的表現,當血液沉積在皮下,長時間反覆就會導致皮下組織纖維化,反而不利氣血循環。他建議民眾,刮痧的正確方式應是皮膚出現紅點就該停止,若出現紫紅色的刮痕,就是使用過度,此外,拔罐也應避免留下環形的瘀斑。
 
(2)肌肉急性僵硬時拉扯,反倒拉傷肌肉
落枕時,肌肉會急性痙攣變得緊繃,如果在肌肉相當緊繃時,強行拉扯頸部或整椎,就很容易導致肌肉進一步的拉傷;坊間許多推拿師沒有讓攣縮的肌肉適當放鬆,就進行頸椎調理,可能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安全的做法應是先進行放鬆表層筋膜肌肉後,再視情況進行較深層的牽拉。
 
(3)避免按壓頸側部位
在推拿時,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因頸側有重要的頸動脈,過度的按壓可能會使動脈中潛在的血栓剝離,造成中風等意外。建議民眾,尤其是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血管病變的高風險慢性病患者,應避免按壓頸部兩側,以免造成難以挽回的傷害;此外,若按壓到頸動脈中的頸動脈竇,有可能引起心律不整。所以,民眾應避免讓非專業人員,或對解剖構造不清楚者按壓頸側,以免引起不適。
 
落枕置之不理 當心頸椎退化提早來報到
最後,別以為落枕無致命的危險,疼痛和功能障礙也是暫時的,就輕忽不理!黃新家醫師提醒,其實落枕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警訊,告訴你可能太過勞累、姿勢不正確、習慣維持同一姿勢太久,或者沒有做好保暖工作,如果置之不理,當心落枕反覆發作,長期惡化之下頸椎骨刺、頸椎退化性關節病變就可能提早報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