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欲裂併癲癇 動靜脈畸形出血致癱
很多人常有頭痛的症狀,但若是出現頭痛欲裂且合併癲癇,那可就「代誌大條」!一名29歲女子,在懷孕時曾有頭痛症狀,但都不以為意,生產後第五天,竟頭痛欲裂,且有嘔吐及癲癇症狀,並陷入昏迷,經緊急送醫,才發現原來是左腦動靜脈畸形出血,雖在救治後挽回一命,但卻導致半邊身體癱瘓。
 
收治該名女子的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金若屏表示,經由電腦斷層以及腦血管攝影檢查,確診她是因左腦動靜脈畸形造成破裂出血,因而出現劇烈頭痛、嘔吐及昏迷的狀況,於是立即進行開顱手術,移除血塊及異常血管組織。
 
金若屏醫師指出,顱內動靜脈畸形是因胚胎發育異常,血管在腦部不正常聚集,就形成一團團腫瘤狀的血管團;由於在懷孕或生產時會因血量增加、血壓變高,因此就容易腦部血管破裂出血。 
 
這名女子雖經由手術救回一命,但因左腦神經遭血塊壓迫,導致右半邊身體完全癱瘓;該女子之後進行復健2個多月,回診時已能走路,並且右手可以拿筷用餐。 
 
金若屏醫師呼籲,動靜脈畸形不易察覺,而且每年平均4%會有出血狀況;因此,若年輕人突然發生劇烈且持續性頭痛、突發性癲癇及血壓異常增高時,可能就是顱內異常血管病灶的警訊,必須儘速就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