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署長照計畫下鄉 龍崎阿嬤獲照護
「阿嬤,阿宏等一下要過去找妳,妳不要亂跑喔!」成大醫院駐龍崎區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護理師葉立宏在出發視察之前,打電話給陳李阿嬤。國內人口老化,偏遠地區老人更屬弱勢族群,在衛生署政策補助下,造福更多獨居的老人。
 
成大醫院承辦衛生署101年度「獎勵偏遠地區設置在地且社區化長期照護服務據點計畫」,重點在於台南龍崎區,截至今年2月底,總共協助60人老人家,提供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送餐服務、交通接送以及輔具租借等的長照服務。
 
以82歲的陳李阿嬤為例,她右腳有個傷口,護理師葉立宏第一次訪視時發現,阿嬤傷口感染深及肌肉層,立即給予清理、敷藥、換藥,多次治療後,傷口漸漸復原,成大醫院借給她一副助行器,終於讓她可以在家裡走來走去。
 
當地一名中風的阿伯,原本插著鼻胃管躺在床上,外出不便,在專員陳乃瑜探視評估後,立刻安排復健師到府復健。不到半年,阿伯進步神速,現已拔掉鼻胃管,還可以拄著單手柺杖散步。
 
另一名80多歲癌末阿嬤術後身體行動不便,只能整天待在家裡,在專員視察了解家庭經濟狀況後,主動提供輪椅給她,現在阿嬤可以坐著輪椅,自己出門曬曬太陽。
 
據點護理師葉立宏指出,親自探訪相當重要,平常更要留心老年人的動態,一位阿伯平常都會到活動中心旁邊的市場和大家聊天喝酒,有一回好幾天沒看到人,他直覺不對勁,找了警察里長一起到阿伯家,破門而入,發現阿伯倒在床邊,大小便失禁,緊急送醫才撿回一命。
 
該項計畫在成大醫院楊俊佑院長大力支持下,去年10月21日在龍崎文康活動中心成立長照服務據點。成大醫院進駐後,許多老年人天天報到,玩著電視遊樂器(XBOX)和益智積木,動動身體兼腦力激盪,達到預防老人智力功能退化目的。
 
另外,據點內還設置相關復健器材,以及提供輪椅、氣墊床、便盆椅及助行器等借用服務。成大醫院也協助當地獨居老人設立通報系統,緊急時按下手環按鈕,就會通到歸仁派出所,提供即時服務。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