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指尖 東西對決一觸即發
文化部所屬臺灣國樂團將於4月11 日在國家音樂廳推出超樂系列「指尖對決」音樂會,將指揮陳澄雄與鋼琴家嚴俊傑16年後,再度合作!
 
青年鋼琴家嚴俊傑1997年剛獲得第三屆國際柴可夫斯基青少年音樂大賽第三獎後,初以演奏家之姿展開演奏生涯,並與陳澄雄指揮首度合作,其年少精湛的技術,令全場觀眾驚艷。而2011年嚴俊傑首度與臺灣國樂團合作,演奏《愛河暢想曲》鋼琴協奏曲,其東方味的詮釋深獲好評。如今嚴俊傑邁入三十而立,再度與陳澄雄合作,少了青澀多了對世事的經歷,而如何詮釋民族情感濃郁且是華人鋼琴家最愛的鋼琴協奏曲之一的《黃河鋼琴協奏曲》將是音樂會令人期待的賣點。
 
陳澄雄是少有熟捻中西音樂的指揮家之一,對國樂團的音樂性格掌控十分到位,此次音樂會挑選了二首氣勢磅礡、以現代作曲手法呈現的上海世博創作曲《龍耀東方》與充滿新疆異域色彩的《塔克拉瑪干掠影》,在調性、節奏與配器上,變化豐富多層次感,著實考驗着指揮的藝術品味與睿智。
 
該場音樂會即將首演臺灣國樂團2013首部委託創作曲《臺灣舞曲第六號》,該曲是由第23屆金曲獎最佳作曲人李哲藝操刀,以臺灣素材為題的子系列作品,也是李哲藝首度以原住民歌謠入題及童謠為主要素材,多為唸唱形式,讓各聲部的獨奏與合奏為發展的方向,完整保留原住民音樂的線條,也增添許多演奏上及聆聽上的趣味。
 
當東西方音樂交會的同時,是對立或是交流?是跨界或是結合?同樣擁有豐厚的文化背景與內涵,當西方樂器遇上東方國樂,兩者的結合,將帶來音樂上無限的可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