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定期塗氟」 可降低4成齲齒率
牙齒保健須從小做起!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口腔衛生委員會主委黃茂栓表示,研究證明,若能配合正確刷牙以及使用牙線,再加上「定期塗氟」,就可降低幼兒4成齲齒率,家長應善用各縣市衛生局提供的公費塗氟政策。
 
據統計,台灣5歲幼兒齲齒率高達79%,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居第3位;蛀牙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一般小朋友約65%有蛀牙。尤其是假日期間,兒童容易攝取過多甜食,此時若疏於口腔照護,更易罹患蛀牙,而蛀牙形成的原因主要是由牙齒、細菌、食物加上時間等因素形成。
 
另依據衛生署100年最新調查,3至5歲幼兒每年至少塗氟一次的利用率只有39%。為降低齲齒率及拯救「牙寶寶」,新竹市衛生局提供0-5歲學齡前兒童「免費塗氟」服務。
 
黃茂栓表示,張開嘴,只要咬住氟膠牙托約1-2分鐘,半年內蛀牙就不會找上你。塗氟可以增加牙齒對酸的抵抗力,並可抑制細菌生長和新陳代謝,達到預防蛀牙的目的,就像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減少蛀牙的機會。當然正確的刷牙及保持口腔衛生的良好習慣,仍是最重要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