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錯病毒 流感疫苗效果打折扣?

流感疫情將達高峰,病毒監測發現,今冬高達九成的B型流感者,都感染Yamagata病毒株,與本季流感疫苗中的病毒株不同,衛生單位「猜錯」病毒株,也讓人擔心今年流感疫苗保護力。

流感病毒有很多不同的變種,且來得急、也去得快;若到流行季節,監測到病毒時,再製作疫苗,不但緩不濟急,而且可能疫苗做好時,疫情已減緩或過了,因此,每年二月,世界衛生組織都會邀集各國專家,評估去年流行的病毒株與歷年疫苗病毒株內容等,再預測今年可能的病毒株後,決定今年疫苗內容。病毒公布後,就會有藥廠後續量產。由於是事前預測,因此也有可能「猜錯」。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今年流感疫苗的病毒株與去年相同,包含兩種A型與一種B型。但是,B型病毒株為Victoria,跟國內流行的Yamagata病毒株不同,世衛組織「猜錯」了嗎?周志浩解釋,世衛組織公布做疫苗的病毒株,是要適用全球,但是,各地疫情流行可能有地區性差異。包括歐洲、美國、香港與日本等國今年主要流行的,還是易引發重症的A型流感,「以全球疫情趨勢來看,並沒有猜錯」。

周志浩說,今年台灣流行的B型流感Yamagata病毒株,最近三年未在台流行,七、八月後湧現。因此,今年疫苗雖沒「猜中」B型流感,但對較嚴重的A型流感,「還是有猜到」,仍有保護力,因此,符合公費疫苗接種者,還是要趕快接種。

因為疫苗保護力稍降,為加強防疫,衛署即日起到明年三月底,擴大公費流感抗病毒藥物克流感與瑞樂沙的適用對象,增加「高燒持續四十八小時之類流感患者」與「家人、同事或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等兩類。

冷氣團接力報到,周志浩提醒民眾,接種疫苗降低感染,與勤洗手、生病戴口罩等,降低病毒散播機會。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